温馨提示
如需更好的体验效果,请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打开。
不,谢谢
凝心聚力 务实笃行!2023年水泥行业50强高层论坛在重庆召开
发稿时间:2023-09-14

山城重庆,热辣的火锅远近闻名。而今,同样有着这股子热辣干劲的水泥人,从四面八方齐聚这里,共话行业高质量发展。

8月23日,由中国水泥协会主办的2023年水泥行业50强高层论坛在重庆召开,第 24 届中国国际水泥技术及装备展览会也于同期开幕。

本次会议主题为“数字转型碳寻发展,降本增效责任担当”。受到经济发展的转型影响,水泥产量和效益持续下滑,面对挑战,水泥行业破局之势迫在眉睫。

本次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经济稳增长的决策部署,分析水泥行业当前形势及下一步工作重点,统一思想,提振行业信心,加强行业自律,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严控新增产能,坚持错峰生产,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提高产业集中度,加快转型升级,推动行业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邢涛、建材处副处长张绪武,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二级巡视员陈建军,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副处长曾庆,重庆市经信委材料工业处处长张博、副处长夏正伟,中国水泥协会会长高登榜、监事长姚燕,执行会长孔祥忠、常张利,执行副会长、海螺水泥副董事长王建超,执行副会长、新天山党委书记、副董事长肖家祥,执行副会长、华润水泥董事局主席纪友红等嘉宾出席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30余名副会长及158名理事会代表,各省级水泥(建材)协会负责人,行业媒体代表等。会议由中国水泥协会秘书长王郁涛主持。

202308241756090015.jpg

高登榜代表协会致欢迎辞并做主旨演讲。他指出,要理性辩证的看待水泥产能严重过剩的历史问题,在经济高速发展阶段,水泥行业适当的产能过剩是必需的。当前经济环境的变化,产能过剩严重的问题是我们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因此,水泥企业尤其是大企业要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带头维护行业健康发展,为今后有效去除过剩产能赢得宝贵时间,这将是协会当前和今后的工作重点。我们要树立“行业利益高于企业利益,企业利益孕育于行业利益之中”的理念,加强行业自律,推进科技创新,加大科技投入、加快技术转型,紧紧把握行业数字转型,智能化发展趋势,以“双碳”目标为引领,坚持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同时,要着重研究通过利用能耗双控,超低排放等综合标准手段去产能,推动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308241755586643.jpg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邢涛做重要讲话,他指出,努力保持水泥行业平稳增长已经成为当务之急,他提出三点建议:第一,要正确认识形势,坚定不移推动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严格落实产能置换政策,坚决遏制违规新增产能,引导低效产能有序退出,推动全国水泥常态化错峰生产有序开展;第二,坚定发展信心,从加快转型升级,提升高端供给,深化国际合作等方面,加快推进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第三,骨干企业发挥带头引领作用、行业协会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政府加强顶层谋划,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努力营造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202308241755450277.jpg

重庆市经信委陈建军在讲话中指出,重庆市历来重视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重庆是较早发文控制新增产能的省市,是南方最早发文开展错峰生产的省市,也是全国首个两省市共发一文执行错峰生产的省市。当前重庆水泥行业同全国一样,正在经历一些阶段性的困难,因此,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切实做好水泥行业的减量置换、错峰生产、节能减排、智能制造等工作,推进重庆市水泥行业健康、绿色、有序发展。

202308241755334608.jpg

重庆市生态环保局曾庆处长在致辞中介绍了重庆市近年来坚持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情况,以及四川省和重庆市经信部门、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开展川渝地区水泥常态化错峰生产,为蓝天保卫战做出重要贡献。同时支持重庆市17家水泥企业开展水泥窑协同处置,用实际行动助力水泥行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202308241755239889.jpg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企业的创新和努力。会上,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建新宣读了中国水泥企业50强名单。高登榜、孔祥忠、常张利为中国建材、海螺集团、金隅冀东等50强企业代表颁发牌匾。

202308241755131570.jpg

同时,会上为新当选的副会长尧柏特种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蕊和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陈增福颁发任职证书;为中才邦业(杭州)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中国航空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和上海传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3家单位颁发常务理事单位证书;为北京华如慧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旷真律师事务所、德阳佰龙新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河南丰博自动化有限公司5家单位颁发理事单位证书。此外,会上还为协会战略合作伙伴颁发了牌匾。

202308241755029773.jpg

会议期间,国家碳减排专家姚燕女士就水泥行业碳中和的技术途径和未来发展趋势做了专题报告。

202308241754473758.jpg

执行副会长王建超在会上表示,海螺集团作为水泥行业的龙头企业,始终发挥引领带头作用,对行业发展建言献策。他客观地分析了行业面临的形势,并发出倡议,希望大家齐心协力改善市场供需关系,共同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他认为,伴随着能耗双控逐步转向碳排放双控,未来水泥行业应该在以下三点上发力:一是技术性降碳,如从综合能效提升改造、风机变频改造、替代燃料使用、低碳水泥研发等方面上下功夫,推动行业有效节能降碳;二是市场化减碳,加快实现水泥行业碳配额总量控制,尽快完善行业统一规范的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三是探索碳中和技术改造,发展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二氧化碳捕集纯化等技术,不断探索适合水泥行业自身的碳中和路径。

202308241754375668.jpg

执行会长肖家祥在会上认为,今年是中国水泥行业发展史上极为特殊的一年,未来行业将面临六大挑战。第一,需求整体下滑,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预计未来三年水泥需求平稳下滑,第二阶段是未来三至五年,需求持续下滑,因此,要客观看待,但同时也不能盲目悲观;第二,产能过剩加剧,伴随未来市场需求下滑以及技改扩能和置换升级导致产能增加,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剧;第三,显性成本和隐形成本维持高位;第四,行业集中度低,始终未能摆脱行业长期亏损困局;第五,绿色低碳转型升级任务艰巨;第六,受全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基建投资、房地产持续疲软,整体水泥需求下滑,出现“旺季不旺、淡季更淡”,市场信心有所动摇,行业生态面临严峻挑战。因此,水泥行业必须统一思想,同舟共济,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抓错峰稳增长、停新增去产能、抓重组提高集中度,用创新促进绿色低碳转型,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此,肖家祥提出,首先要全力以赴稳增长,坚定推进错峰生产,维护健康的行业生态;其次认真总结国内外水泥工业发展的经验和教训,加快修订完善产业政策;再次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桥梁纽带和组织协调作用;最后要充分发挥大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共同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202308241754282996.jpg

执行副会长纪友红强调,碳市场是助推双碳目标实现的核心政策工具之一。他表示,在水泥市场低迷,产能过剩严重的情况下,推进水泥企业稳妥有序进入全国碳市场,采取碳排放“双控”制度,利于化解行业产能过剩,激励企业形成“排碳有成本、减碳有收益”的绿色低碳意识,倒逼企业开展节能降碳改造,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从而实现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据纪友红介绍,近年来,华润水泥提出了“3C”节能减碳体系,即围绕“源头低碳、过程减碳、末端去碳”三个方面,围绕技术创新、节能环保、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全面开展探索和应用。目前华润水泥已有17家企业参与广东、福建地方碳市场的试点工作,履约率100%。未来,公司将继续发挥央企的引领带头作用,带头落实“双碳”战略及制造业高端化转型的要求,积极参与推动水泥行业纳入全国碳市场建设,主动履行自身控排义务,以市场化的方式加速行业绿色发展。

会议还邀请了中国资深投资银行家、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王世渝做了《D12-水泥行业产业数字化创新》演讲,安徽容知日新水泥行业总经理徐孝卫做了《“价值引领 智享未来”容知日新助力水泥企业多快好省实现智能运维转型》发言、阳光新能源分布式能源开发总监蔡石生做了《水泥行业零碳解决方案》发言、北京多盈数智董事长兼 CEO 张可新做了《产业链数字化解决方案》发言。

202308241754070731.jpg

孔祥忠做大会总结。会议期间,组织全体与会代表参观了第 24 届中国国际水泥技术及装备展览会。

本次会议得到了旷真法律集团、容知日新、重庆通用、郑州商品交易所、阳光新能源、多盈数智、福建远致 枣庄鑫金山、西安龙净、云中未来、华为数字、河南汇金、上海万澄环保等公司的大力支持。


内容来源:https://www.dcement.com/article/202308/213554.html